最接地氣的公民科學家計畫—2018深溝釣魚大賽

2018-11-17

農夫科學家與夥伴們意識到,在單塊田區操作友善耕作的侷限性,於是開始思考,如果是以整個村庄的地景尺度,究竟可以如何推動友善農業,不單單只是耕作模式,而是連環境、生物存續和住民生活都一併串聯。

沒想還好,一開始想才發現事情很大條,大家對於最基本的,例如田裡的水是從哪邊來的、到底水裡還有什麼生物、環境變動對它們的影響是什麼,幾乎一無所知。

今年和夥伴開始耙梳深溝村的水文、土地利用脈絡,也進行水生生物的初步普查,開始對於這個村庄的未來友善農業藍圖,有了理解與想像。

計畫網站 www.scienceinfield.com

Project III水路與生物變遷踏查

台灣的農村,在過去40年來經歷過重大的變革,綠色革命、農業工業化、土地與水路重劃,這種種變遷牽動著自然環境的改變,但鮮少被描述。

自2018年開始關注這個議題,著手進行在地產業、水路與自然生態的變遷調查,希望瞭解這些變遷間的關聯,作為未來以地景為尺度的生態農業規劃藍圖。

 

活動訊息

活動日期 | 2018/11/17(六)12:00~2018/11/25(日)18:00

1.至小間書菜報名

地址:宜蘭縣員山鄉深溝村尚深路124號

營業時間:週五/六/日/一 10:00~17:30 (03)9220781

即日起到11/17當日並繳交100元報名費及領取大會手冊

 

2.於七天的活動時限內,在深溝村一帶的水域,如水溝、水源地等,以釣魚、撈魚、陷阱等方式;以魚、蟹、龜、鱉為主,蝦、貝不計。

✘不可電魚!

 

3.以APP: I-Naturalist拍照上傳,即可記錄魚種及地點,不需自行辨識。

APP下載及操作可請店內人員協助。

結合農村運動會和年度生物普查,歡迎大家到宜蘭深溝,一起用釣魚,瞭解深溝。

 

 

back-to-top